誰猜得準?專家?群眾?

資料來源:楊玉齡譯(2005)。索羅維基著群眾的智慧(可點選)。臺北市:遠流。

群眾智慧的故事

一.猜肥牛重量:

一九○六年的某個秋天,「西英格蘭家畜及家禽展」有一場猜重比賽正在進行。

一頭肥牛被牽進場中公開展示,圍觀群眾開始下注猜這頭牛有多重。

只要花六便士,你就可以買一張打上印花的投注票,然後填上姓名地址,以及你評估的重量。

數字最接近的人,將可贏得大獎。共有八百多人來碰運氣。他們來自各行各業。

其中有不少屠夫與農人,他們應該是猜測牲畜重量的好手,但也有一些參加者似乎對牛隻一竅不通。

群眾所猜測的牛隻屠體平均重量為1197磅。結果,那頭牛的重量為1198磅。

換句話說,群眾的判斷幾乎接近完美。

二、猜潛艇失事地點:

1968年5月,美國潛水艇天蠍號在北大西洋執行完勤務,返航途中,宣告失蹤。

海軍軍官克瑞文(John Craven)提出一套完全不同於海軍當局的計畫來猜測潛艇失蹤的位置。

首先,克瑞文捏造了一堆劇情--各種關於天蠍號遭遇的解釋。

然後,他召集了一隊背景知識各異的人馬,包括數學家、潛艇專家以及海難救難人員等。

他要求大家分別去猜測其中哪一個劇情真實性最高。

為了增添趣味,所有猜測都以下注的方式進行,獎品是起瓦士蘇格蘭威士忌。

於是,克瑞文的小組紛紛下注,猜測潛艇遇到了什麼麻煩、它以什麼樣的速度衝向海底、衝下去的坡度又如何等等。

不用說,這些片片段段的資料完全無法幫克瑞文指出天蠍號的位置。

但是,克瑞文相信,如果他將所有的答案合起來,

建立一幅關於天蠍號隕歿的綜合畫面,他便能得到關於它下落的有用資訊。

他利用貝氏定理(Bayess Theorem),評估天蠍號的下落。

(該定理可以用來估算,當某事件有新資訊出現時,對原有的推理會帶來什麼改變)

做完這個步驟後,克瑞文得到一項結果,可以稱得上是該小組對天蠍號下落的集體猜測。

五個月後,天蠍號重見天日,一艘海軍艦艇找到它了。它的位置距離克瑞文小組的評估地點,只有220碼。

這則故事最令人驚訝的是,該小組手頭上的證據,幾乎等於零。他們只掌握了幾個數據。

沒人知道潛艇為何沉沒,沒人知道它原本航速有多快,沒人知道它下沉時的坡度有多陡。

然而,即使小組中沒有一個人知道這類資訊,但就小組整體來說,它卻什麼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