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東國小第60屆畢業典禮校長致詞

資料來源:孫小英(2002)孔雀魚之戀。台北市:幼獅。

 

內容摘要:

 

我買了一本書叫做孔雀魚之戀。書裡有22位作家寫他們的童年往事。

 

我最喜歡的一篇是林良先生所寫的餞別,餞別的意思是好朋友要分開了,我請他吃一頓飯的意思。這個故事就發生在林良先生畢業典禮那一天。

 

林良先生讀小學的時候,有一位同學,跟他很談得來。他們每天放學時一起結伴走路回家。走到分叉路口,林良進到市區,這位同學走回鄉下。要畢業那一年,他們會一起走到市區逛,一起去看電影院的預告照片,或是去書店翻書。這位同學家裡很窮,從不看電影,也從不買書。

 

畢業典禮結束的時候,這位同學不想直接回到鄉下,他要陪林良再到市區走走。他們照樣去看電影院的預告照片,到幾家書店去翻翻書。林良覺得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應該要做點什麼才對。

 

他們走過中華戲院邊的新巴薩,巴薩是波斯(伊朗)話,市場的意思。林良先生聞到陣陣香味,心裡面突然湧起了一股豪氣,他想到一起走了幾年的好朋友要畢業了,要離別了,覺得應該好好請他吃一頓飯才對,也就是古人說的餞別。

 

新巴薩,林良從沒進去過,當他對他這位同學說:我們進去的時候,這位同學輕聲的說:不大好吧!林良的口袋裡有一大把銅板,是他存下來要買書用的,所以林良說:放心。他們點了油飯、滷豆腐乾、炸雞肉捲、滷肉、香腸、魚丸湯。

 

結帳的時候,林良把褲袋裡所有的銅板都掏出來,老板看見林良用銅板結帳,就一直對他笑。結果還差了20個銅板,也就是兩毛錢。林良低聲問他同學說你帶錢沒有,同學告訴他:我從來不帶錢。旁邊的客人看到這一幕,一下子就引起了一場爆笑。那場面真是尷尬萬分。還好最後有一位林良先生家附近的鄰居借給他所差的兩毛錢。林良先生結了帳,在大笑聲中拉著他同學跑出了新巴薩。

 

這是林良先生第一次請客,在兩趟滿頭大汗的奔跑中收場。第一趟是這位同學陪他跑回家,在林良家和他告別。第二趟是林良先生自己一個人跑回新巴薩去還錢。當然,林良先生又引起了一場大笑。

 

這個故事結束了。童年的友情是最珍貴的,希望小朋友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