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縣竹灣國小整合社區、家長人力實例

 

學校名稱:澎湖縣竹灣國民小學   撰稿者:李秋華

 

壹、導論

 

學校概述

本校現有班級數六班(均為普通班,各年級均一班),全校總學生數五十三人,教師數九人,教師平均年齡為三十六歲。

本校位於澎湖縣西嶼鄉竹灣村,為澎湖一典型小漁村。家長職業以農、漁、工為主。年輕人口外流情形普遍。雖家長教育程度不高,但對學校及子女的教育均十分重視及能全力支持配合推動。因現任陳校長仁和為本村在地人,在陳校長與社區建立著良好的人際關係下,學校與社區之間的互動十分融洽。

這是一個充滿純樸氣息、人情味濃厚的村莊。因受文化刺激的不足,學生的認知有限,但個個天真善良。這群鄉土味濃厚的孩子,似乎天生就秉賦著異人的才能:看他們隨口叫出路旁一棵不起眼的小草的名字,不禁讓人為之驚訝!他們的童年正是陪著這些花花草草一起長大、陪著潮間帶上的螃蟹一起奔跑、陪著這個社區的固有文化繼續傳承。這是一種不同於都市地區的學習情境,他們所擁有的,也許正是都市孩童所嚮往的:一個繽紛多彩的童年。也許,這也正是上天賦予他們最大的禮物吧!一直認為,我們竹灣的孩子,是最幸福的。

 

貳、發展歷程

 

一、組織與運作

()成立家長會

1.於每學年度改選一次。

2.組織計有會長、副會長各一名,常務委員三名,委員十至十二名,總計十五至十七名,另聘顧問。

3.組織的成立方式為:先經由全校學生家長票選出十五至十七名家長為委員,繼而召開家長委員會,經委員們相互選出會長、副會長及常務委員。

4.組織既定原則:會長均由畢業生家長為對象,任期僅為一年,以減輕經濟壓力。顧問則聘請歷屆退休會長擔任。

()組織運作

1.定期召開聯絡會議:每學期兩次,學期初及學期末各一次。報告學校發展校務狀況、工作檢討及意見交流。

2.機動聯絡:經費籌募,支應教學軟硬體設備所需。

3.運作要領:本校在整合社區及家長人力非常順暢的主因,在於本校現任陳校長為竹灣本地人,對於竹灣社區及周圍環境非常熟稔,各領域教學上可利用的資源十分清楚,可說是老師們的一本活生生的資源索引。在陳校長的帶領下,老師們跟著上山下海探索社區自然及人文環境,合力出版一本可延續使用的「竹灣風情」,以利進行社區教學。現在,本校每位老師對社區均能有程度上的認識;這也正是本校能充分整合社區及家長人力運作上的一大利器。

 

二、發展歷程

八十四年以來,本校師生到社區各處走透透、向社區老人問透透。我們將一系列的成長過程,均付諸文字記載:校長編了澎湖植物快覽手冊、老師編了竹灣風情、學生編了竹灣記事及於八十八學年度發展小班教學精神及學校本位課程之成果彙編,總共有四本書。

『澎湖植物快覽手冊』一書乃陳校長走訪澎湖各村落和澎湖的野花野草對話,經過三年實際觀察澎湖植物,費時一年編輯完成,於8710月出版。此手冊係在本縣馬公國中洪國雄老師指導下完成,為洪師所著「鹹水煙下的澎湖植物」之母子書。該手冊長20.5公分、寬10.5公分,共96頁,全書有彩圖301幅,介紹澎湖植物280種的中文、科別、俗名、特徵、用途及發現地,圖文對照,方便隨身攜帶實地認識澎湖植物之用。書後並附有這280種植物在11本主要參考書中的頁次表注音索引,及按注音順序排列的科別索引,這是別的植物圖鑑不常見到的做法!主要是為了方便小學生做進一步的參考研究及很快的找到要找的植物科別。

『竹灣風情』一書是全校老師自8486年這三年期間,利用課餘,在社區作地毯式的田野調查工作,並將調查到的資料彙整編輯而成。該書針對竹灣社區的歷史、地理、自然、語言及藝術五大主題呈現。豐富完整的文獻加上精美的插圖,這本共215頁的「竹灣風情」於876月出版,成為我們進行社區教學的重要參考教材。

『竹灣記事』一書編輯的目的,是為社區往事留下見證資料,是為小朋友和老人建立溝通了解的管道。因為我們覺得社區老人是一部活生生的歷史,是一本活生生的字典。但時間久了,老人就離我們遠去另一個世界了,我們就再也找不到他們,再也找不到這些歷史了。趁著老人還在的時候,我們趕快來請教他們,把他們知道的事情記錄下來,這樣可以豐富我們社區的歷史,凝聚我們社區的感情,傳承我們社區的智慧,使我們各世代的人互相了解、互相尊重、共享幸福。「竹灣記事」就是社區老人或長輩和本校小朋友們的對話,希望這些對話能帶領所有的小朋友走過竹灣的從前,讓小朋友在時光隧道的旅遊中,進入竹灣人的有情世界裡。本校四五六年級學生31人,分成三組由各年級導師指導,經過半年訪問社區老人,親自用電腦完稿,再交由負責老師彙整編輯完成,於886月出版。全書96面彩色印刷,每篇文章前都附有受訪者與採訪者的老少配照片喔!

以下針對本校八十七至八十九學年度間,在於呈現整合社區及家長人力的發展之重要活動,予以重點陳述:

()八十七學年度間

1.『校園我的家』系列活動

本校有幸參加省文化處『校園我的家』計畫(全省僅十四所學校參與),從建立學校願景、訂定培養學生參與改造環境能力的目標、分析學校環境的優劣點到規畫出行動方案。全校師生、家長及社區人士,上山下海共同探索社區自然及人文環境、完成各班「開放空間」經營和「兒童植物王國」及「兒童遊戲王國」建造等參與式活動。

(1)第一階段(87.687.10

澎湖幅員特別狹小,季風特別強烈,鹹雨特別凌厲,土壤特別貧瘠。但卻有兩百多種植物在此安身立命,不能不說是「風中奇緣」。她們必定有一套生存的法則,但這一生存法則卻是在地的學生所陌生的……

a.替故鄉的植物找個家(認識澎湖植物與生存環境):

導入親子共同觀察本土植物生長的環境及特性,讓人與環境的經驗,延續傳遞於校園教學之中,讓在地的學童除具備對本土自然環境條件的知識外,更能透過公共的討論及學習評估的過程,在校園綠地中選擇適應本土環境的植物及區位。

b.打造親子談心亭(認識傳統建築與裝置藝術):

透過此談心亭的建造活動,引發社區居民對學校環境的認同。讓在地學生除參與體驗先民的建造藝術外,並與社區居民共同發揮想像力為傳統建築注入新生命。

c.上山下海親子行(認識傳統產業與自然生態):

藉此活動來擴大學習的範圍,讓本地學生從本地產業活動的實際體驗中,了解故鄉的生態環境,與故鄉建立深厚的感情。

(2)第二階段(87.1288.5

在第一階段,我們只想到替故鄉的植物找個家,但是這個家如果找到了,而師生都不喜歡它,那植物是植物,校園變成了植物的家,卻不是師生的家了!原來植物生態教材園、遊戲區、教室經營應該是一體的……

另外在第一階段裡,我們做了很多的社區主題探索,師生都做了不少的記錄,包含有錄影帶、照片、文字記錄、學生的日記等。這些都是社區珍貴的記事。我們也學了主題探索、人物採訪的方法,應該要學以致用,將這些資料編成社區記事.

a.打造兒童植物王國(植物生態教材園之建造):

「花槽街奇事」的討論與公演引發了師生家長對環境的關心,以及人與人之間的良好互動關係,為一系列的活動揭開序幕。接著,我們聘請攝影專家為我們上課,開啟攝影之門;也請動植物專家來與我們分享經驗;然後我們全校背著相機,開始踏查社區裡的植物,討論著大家發現的植物及昆蟲,尋找不知名的花花草草,拍照、做紀錄、寫報告、做研究。因為我們有一個夢在我們的教材園裡,等待我們著手編織。現在,我們採取分區認養的方式,以班級為單位,決定在自己的園地裡要種上哪些植物可以在以後教學時派上用場,並徵求熱心參與的家長,共同來築起這個美好的夢。

b.打造兒童遊戲王國(遊戲區建造):

教材園與教室間的空地則是我們另外發現的一個新天地。如何把教材園變成人人喜愛的地方,人人愛來的場所。我們透過彩繪夢中的植物王國及打造夢中的校園模型製作及評鑑,經過與多位專家的討論,植物王國景觀設計師把我們的想法整合出一張我們心目中的遊戲場所,師生都為著自己的夢想就將實現在自己的眼前而感到雀躍不已。

c.經營班級開放空間:

在第一階段的活動中,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做社區的探索,第二階段我們想把活動拉回與師生每天生活最密切的小天地─教室,做一番規畫,把這個屬於師生的親密戰場,經由大家一起發揮想像力及創造力,塑造一個符合自己班級需要的空間。讓教室與學校後面的教材園產生生動的聯結與互動。

d.參與式施工:

第一階段的經驗讓我們了解到社區有很多資源可以運用。我們有水泥工、木工、建築、裝潢設計等各方面才能的家長,邀請這些家長共同來參與,不僅可以提供意見,也增加了人力,最重要的是再加上師生一起來動手,那種親--生之間的互動也同時發生了。如此,整個校園的規劃讓參與討論的成員也都參與施工,才能感受到自己編織的夢在實現,也可以在施工中體會「夢想」與「現實」的可能性。

e.社區記事編纂:

在第一階段上山下海親子行的系列活動中,  使我們認識了社區的產業與經營,算是大開了眼界,也使我們了解到原來我們的周遭有這麼多資源和人力是我們可以運用的。我們踏查了不少的地方,也接觸了很多社區的人物,我們也學了一些主題探訪和報導的方法。於是我們想根據我們的日記及紀錄,為社區記事,為歷史作見證。

()八十八學年度間

1.發展學校本位課程─『認識潮間帶』

八十八學年度,全校師生在既有的基礎上,更深入的以『認識潮間帶』為主題來研究統整課程和學校本位課程。因本校即屬漁村學校,舉凡村民的生計、孩童的玩樂都離不開潮間帶,所以「潮間帶」和我們的生活可說是息息相伴;再者,藉由長者的經驗傳承,社區裡可是蘊藏著這方面極為豐富的資源。故特以『認識潮間帶』為主題,期能充分結合及利用社區資源,繼續探索課程統整、開放空間、多元評量及親師合作的課題。

(1)醞釀階段(88.1289.2)

a.討論凝聚共識:

討論如何在能掌握小班教學精神及因應即將到來的九年一貫課程之實施,做最有效的活動規畫。最後我們決定以學習發展學校本位課程為主軸,因其可將統整課程、彈性時間自編課程做一試探性練習。而其建立的成果資料亦可作為本校往後實施學校本位課程的參考資料。

b.決定課程主題:

澎湖四面環海,「海」在澎湖人的心中,永遠是如無怨付出的母親,無私的撫育著這塊土地上的子民。於是我們課程主題便決定以「海」為主,而潮間帶於課程的實施更有其地緣上便利之處。故將『潮間帶』定為本活動之主題。

c.彩繪海濱教室:

我們在村子濱海的大面防風牆上,彩繪一系列潮間帶之環境及相關產業活動介紹,內容共分成三大主題十八小主題:1.落海(潮間帶活動):掠海沙飛、戳蛤仔、拆鱖仔塔、撿網仔、釣鱖仔、看流勢。2.飼魚(箱網養殖):流勢俗語、竹灣海鮮、網箱竹排、飼魚雜務、歡喜飼魚、海鮮料理。3.飼蚵(牡蠣養殖):看風湧、介紹蚵、綁蚵種、蚵大囉、蚵豐收、蚵料理。藉著彩繪這個海濱教室的活動,讓參與的全體師生對本社區之海域環境及產業活動有一初步的試探與認識;再由社區家長提供寶貴知識專業指導,我們就這樣合力將這些經驗傳承一筆一畫的記錄在這面牆上。這裡也成為我們最活生生的教室。

d.成立課程發展委員會:

因考量本校教師人員有限(九名)即將七大領域併為五大領域(社會、健康與體育、語文、自然數學與科技、藝術與人文),而每兩位教師一組,依主題分領域撰寫各年級之學習綱要。這其中,教師們在相關學識不足的情況下,均能充分運用家長及社區資源,來完成這份教學準則。

(2)實施階段(89.389.5

a.各領域小組撰寫各年級學習大綱。

b.各學年教師設計學習活動。

c.實施教學。

2.辦理『八十週年校慶』

本校創校於民國九年四月,當時為小池角公學校竹篙灣分教場。至民國八十九年即將屆滿八十週年。本校自創校迄今從未舉辦過週年校慶,實為一大憾事。我竹灣校友分布台澎各地,對生於斯長於斯之竹灣,及學於斯戲於斯之竹灣母校,必有其深厚之感情。為凝聚校友之感情,重溫兒時之記憶,提攜勉勵竹灣後進,再創母校之光榮,特藉此八十週年校慶之舉辦,敦請各方校友能歡聚一堂敘舊。

()八十九學年度間

1.發展學校本位課程─認識『鄉土植物』及『社區生活』:

八十九學年度上半學期,我們承續了上學年度發展學校本位課程的豐碩成效,以『鄉土植物』及『社區生活』兩大主題,繼續充分結合社區資源,讓師生對本土環境有更加的體認。

 

三、實例介紹

()『語文』學習領域

1.經典教學

848月現任校長陳仁和接任開始,在陳校長重視經典教育的價值並積極倡導下,接連利用寒暑假期間開設社區兒童讀經班,由社區的大學生來教導學生讀經。經典教學至今從未間斷,目前是利用晨間活動時間隔天實施半小時。部分學生經全國經典會考的檢定,成績表現優異:95分有4位、98分有2位、100分有一位(此生現就讀三年級)並赴台接受大會表揚,這都要歸功於校長持續不斷的努力教導及家長們的配合陪讀。

2.英語教學

由本校二年級學生家長林宜靜老師(任教於同鄉之西嶼國中)義務開辦兒童英語班,作為九年一貫英語課程的暖身。

3.社區方言教學

(1)請社區人士錄製社區固有方言,作為日後教學之教材。

(2)由本校一二三年級學生及校友共同彩繪校門口社區諺語方格。

()『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

1.體育教學

(1)本校風雨教室(綜合體育館)於八十七年六月落成,至今均能充分使用,提供社區及學校一個室內體育活動的最佳場所。

(2)家長會會長協同委員們,義務幫忙風雨教室中的綜合球場畫線。

(3)校友能發揮職業專才,義務油漆操場上各項運動及遊戲器材。

(4)學校與社區聯合運動會上,社區守望相助隊表演警棍,另有15位義工媽媽製作了15桌健康美食,令人留下難忘的回憶。

(5)由八十週年校慶採購小組及陳校長協同赴高雄採購校慶師生所使用之帽子、紀念章、旗子、獎品及獎牌等。另支援小組及熱心社區義工協助布置校慶旗幟、會場跑道、風車、抓魚樂魚池、藝文展覽等場地布置,均不假手外商。

(6)八十週年校慶活動之藝文展覽部分,多由傑出校友們提供作品展示:校友蔡正耀父女之懷鄉系列展、校友莊有安之瓶罐展、校友蔡勝英之石雕展、校友顏佳榮之貝殼展等。

(7)辦理八十週年校慶活動,校友熱烈參加。慶祝大會有花轎迎親歡迎校友回娘家,由社區義工及社區牌子隊義務同師生合作演出;七十八歲的社區人士林萬預朗讀好友日籍老師根本照雄賀函;同鄉各校師生大力支援民俗表演活動;慶祝酒會由社區義工製作鄉土點心;蔡清召校友致贈學校青陽堂(分離教室時校址)及目前校景油畫二幅;童玩活動之道具由家長委員負責籌備;慶祝餐會於竹灣碼頭舉辦,亦由家長委員負責規劃。整個校慶活動由校友策畫製作紀錄片,以作資料保存。

()『社會』學習領域

1.鄉土教學

(1)為認識竹灣社區,聘請名作家歐銀釧小姐帶領學生實地拜訪社區老理髮師,並做實際示範如何做採訪。之後舉辦『村長伯記者會』活動,讓學生親自實習如何做訪問,學生們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場景,於聯合報中刊載。

(2)為認識竹灣的產業,舉辦過『認識箱網養殖』、『竹灣紅土仔立竿網之旅』、『共合造船廠之旅』、『山麗山莊空心磚之旅』等一系列社區教學活動。

()『藝術』學習領域

1.學習環境佈置

(1)由各班導師帶領學生並結合家長設計及木工的專才,共同佈置班級教室。從大伙的腦力激盪、討論協議到藍圖的製作終而夢想實現,現在竹小的每間班級教室裡,可都帶有濃厚『家』的味道喔!

(2)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專員蒞校指導師生共同討論「兒童遊戲王國」的設計製作,並協力捏製成陶土模型,最後由家長幫忙實現夢想,同時學生們也忙著親自彩繪比卡丘大雕塑、拼裝連鎖磚道等。

(3)由學校美勞老師指導親子合力完成了本校風雨教室正門口兩旁之鑲嵌畫各乙面。

(4)由家長委員策畫,全校師生至社區碼頭東面的海濱路堤彩繪「海濱教室」(參照片1、照片2

2.人文藝術

發展學校本位課程之「探討社區人文藝術」,社區人士配合辦理:六年級到大義宮拓碑、家長示範踏涼傘(參照片3;五年級由管理員解說穎川堂;四年級推石磨、犁田;三年級欣賞本村牌子隊的五音、村長解說表演的歌仔戲;二年級拜訪大義宮的建築;一年級玩各種童玩。均能充分運用社區資源。

3.音樂藝術

(1)由家長姪女協助伴奏,高年級部分同學演唱西嶼頌一曲,作為八十週年校慶背景音樂。

(2)本村福德廟特別禮聘竹灣失傳已久之南管樂隊表演,校長特親自帶領學生前往聆聽(參照片4

(3)家長及校長夫人協助載送學生至文化局音樂廳,聆聽許景淳經典金曲演唱會。

(4)校慶籌備委員會贈送廣播系統乙套,供各班級實施音樂欣賞,以提高學生藝術欣賞能力,涵養人文氣質。

()『數學』學習領域

1.隨機教學

那天家長會長送來了兩條大鰆魚給師生午餐加菜,陳校長隨即利用升旗時間,請學生們分別估量他們的重量,並比較輕重。經過學生們一番比較後,最後搬出「秤」來揭曉答案,就連秤表上的答案都讓學生們議論紛紛呢!

2.生活教育

配合辦理親職教育活動,藉著親子撿螺螄、挑螺螄、稱螺螄比賽及估量魚的重量等活動,使學生能將數學概念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參照片5、照片6

()『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

1.鄉土教學

(1)本校研發之第一本鄉土教材(竹灣風情一書),經過全校師生三年來的搜集(特別要感謝家長及社區人士全力配合提供寶貴的資料)和每週定期的實驗教學,終於在八十七年六月編輯完成並出版,內容包括竹灣村的地理、歷史、自然、語文及民俗藝術等。此書現成為本校試辦九年一貫課程─發展學校本位之主要參考用書。

(2)為能認識竹灣的魚類,多次於校慶運動大會上舉辦『捉魚比賽』,由社區養殖業提供大魚供師生及社區民眾同樂;另特請校友發揮專才繪製校門海洋世界(參照片7、照片8)。

(3)為能認識竹灣的哺乳類,帶領學生至社區養鹿場實地走訪,並由專業人士為學生解說。

(4)為能認識竹灣的昆蟲,特舉辦『親子捉蝗蟲比賽』,由家長協助製作網具。

(5)為能認識竹灣的植物,將全校學生分成六組(依年級),經由社區人士的協助,實地走訪社區拍攝私人庭園、菜宅、路邊野生及校園植物等,進而將所搜集的照片做深入探究。

(6)為能認識竹灣的食用植物,全校師生特拜訪社區人士經營之特用植物冰城,讓學生瞭解這些食用植物(蘆薈、仙人掌、風茹草、花生等)如何製作成清涼可口的冰品。

(7)陳校長親自帶領六年級學生至社區作挑水、掘草、花生等專題的田野調查實習。

(8)配合辦理親職教育活動,藉著親子疊石滬、疊魚塔、撿螺螄、挑螺螄比賽、認識魚的各部位名稱、殺魚、煮魚湯等活動,使學生對「潮間帶」有更深層的認識(參照片9)。

(9)特請校友協助彩繪「兒童植物王國」學習步道及壁畫八十五幅,費時四個多月(參照片10、照片11)。

(10)教育部社教司周燦德司長蒞校指導,參觀植物教材園,由全體認養學生擔任解說。並同時參加『竹灣記事』(由本校四五六年級學生在老師指導下,拜訪社區老人費時乙年編輯完成)新書發表會,由村民及學生講古的方式進行。也同師生在村民的解說下,一起參觀社區箱網養殖設施(參照片12、照片13)。

(11)三年級學生進行發展學校本位課程中,由校長及導師帶領走訪本社區樹王─雀榕(樹幹約需八位學生合抱)(參照片14)。

(12)校長贈送家長委員及顧問每人一本澎湖的海邊生物(洪國雄著,現任本縣馬公國中生物老師)。

(13)家長會顧問及委員研討勘察設置西嶼鄉模型圖,贈送學校供鄉土教學之用。

2.保育教學

(1)校友和學生於校門口諺語步道發現保育動物龜殼花毒蛇乙條,隨即拍照存證並通報社區消防隊前來協助捕捉,同時通知縣政府保育股處理。

(2)帶領中高年級學生至西嶼鄉小門社區海邊參加流放黃錫鯛活動,進行了一次成功的隨機教學。

(3)陳校長一大早接獲電話通知訊息,隨即帶領高年級學生至隘門社區參加綠蠵龜回大海活動。

3.天文氣象教學

校友義務畫月形圖、風力浪高圖及協助改善風力發電之風車葉片。

4.資訊教學

(1)本校家長委員會、歷屆校友及社區人士等視本偏遠學校硬體設備之貧乏,均紛紛主動捐贈電腦及週邊設備等,提昇本校學子資訊教育方面的學習。

(2)目前為止,各班級教室均有資訊設備計:個人電腦、印表機、掃描器、燒錄器、數位電視、數位相機各乙部(以上設備均為上述有心人士所捐贈)。

(3)本校二部網路主機亦由家長委員會所捐贈,使師生可透過電腦網路從事資訊教學。

(4)校慶籌委會贈送中走廊跑馬燈一具及整組電話系統汰舊換新。

()『綜合活動』學習領域

1.圖書館利用教育

(1)23屆校友捐贈本校圖書館電腦、數據機、印表機各乙部及編目、流通、檢索軟體各乙套,以充實圖書館自動化硬體設備。

(2)為配合圖書館自動化,本校圖書改採中國圖書分類法,14000冊圖書重新分類並建立電腦資料檔,此一鞎鉅工作由現任校長陳仁和及圖書管理老師帶領學生花三年時間,於87年完成。

(3)民國88年建立圖書館網頁,使本校圖書檢索能透過網路進行,將本校圖書館利用教育等資料上網。加強圖書館利用教育,除延續原有圖書館利用教育外並指導學生能利用網路查詢檢索利用各種資料。

(4)現在,只要利用任何一部電腦連上網路,既使坐在家裡,也可以查到學校的圖書了!

2.環境教育

(1)八十七年三月間,校長帶領師生一同參加反對設廢土場於竹灣村之說明會,為保有一個潔淨美麗的生活環境而努力爭取權益。

(2)配合親職教育活動,多次辦理社區沿海淨灘活動,由全校師生及村民一同響應(參照片15)。

(3)校長夫人女士越桃主動認養學校花圃,種植彩色馬齒牡丹,以美化校園環境,並時常義務至校清除雜草。

(4)由家長會長及委員們出錢出力,於校園中製作涼亭木桌乙張。

3.親職教育

(1)定期(約每月一次)辦理推展親職教育活動,一系列的專題講座及親子趣味活動,更拉近了親子之間的距離。

(2)活動的設計,有請家長或社區人士發揮專才擔任講師,社區家庭醫師講述婦女衛生保健及醫療保健、家長們侃侃而談小時候的童玩(參照片16)、陳校長夫人教導製作鄉土小吃及民俗點心等。

(3)聘請本社區利航診所醫師夫人,專題演講:乳房自我檢查。

 

參、省思與建議

社區是孩子學習的好場所,讓學生有機會接觸社區老人、照顧社區小孩,是很好的教育構想(李遠哲)。我們應該向社區學習,以社區的空間為我們的教室,以社區的人士為我們的老師,以社區的文化為我們的教材。學校可以設計很多學習的機制,來讓家長和社區人士一同參與學校的營造;另外,學校畢業的校友,也是推動整個機制運作的一大人脈,我想能藉由大夥彼此之間的共振,把整個社區營造起來,定能為孩子發展出另一種學習模式。而這正是本校自與省文化處配合辦理的「校園我的家」活動以來,一直秉持的教育理念,讓我們學校能成為一所『社區學校』。

社區資源的整合與運用,需要靠基層教師來推動,不再只是行政人員的工作。進到一個新的教學環境,首先必需完成的功課將是對社區環境先有所認識,相信在往後各領域的教學上,將會有無限的運用空間!

再者,家長是學校的合夥人,孩子應由老師及家長共同來教養。但請試著尊重孩子的意見,有時也讓我們的孩子帶著老師來做,因為孩子的確有無限的創意。

能妥善整合與運用社區人力、物力等資源,相信將是為教育改革往前推進的一大利器。我們的老師與家長經過幾年來的合作,對此都深信不疑!

 

肆、附記

 

一、澎湖縣西嶼鄉竹灣國民小學社區互動親師合作記事(自民國84年至今)

()民國84
84.09.04
鄉土教學:認識植物。校長夫人認養花圃,種彩色馬齒牡丹。
84.10.11
英語教學:兒童英語社團開課,西嶼國中林宜靜老師義務指導。
84.10.17 鄉土教學:認識植物。葉回澎校友贈自作人造松樹盆栽乙盆  及水芙蓉等水生植物並指導龍柏修剪事宜。
84.10.23
資訊教學:家長會長許進清、副會長蔡英傑贈電腦乙台,委員贈電腦乙台,排定下課、午休及放學後半小時,供學生練習,充實學生使用電腦知能。
84.12.21
圖書館教育:第23屆校友贈送電腦、數據機、印表紙機各乙部及編目、流通、檢索軟體各乙套,充實圖書館自動化軟硬體設備。

()民國85
85.02.05
經典教學:社區兒童讀經寒假班在社區活動中心開課,充實學
寒假生活。
85.04.08
鄉土教學:認識竹灣地理。校長與鄭重一老師、許順天委員一起勘察竹灣各處地名,供編輯鄉土教材─「竹灣風情」之參考。
85.04.21
鄉土教學:認識竹灣魚類:第一次辦理捉魚比賽,由社區養殖業提供大魚供師生及社區民眾同樂。
85.06.27
鄉土教學:認識竹灣哺乳類,許順天先生為學生介紹養鹿場。
85.07.14
圖書館教育:家長會贈圖書館大時鐘一面,勉勵學子珍惜時間、努力充實利用圖書資訊能力。
85.07.15
經典教學:兒童暑期讀經班開課。
85.12.14
鄉土教學:認識竹灣昆蟲:捉蚱蜢比賽,家長協助製作網具。

()民國86
86.06.25
人文教育:全校師生家長贈送畢業生籃球,並一起將籃球打氣,象徵為畢業生加油打氣。
86.10.02
成人教育:成人基本教育研習班於社區活動中心開課,校長陳仁和親自授課。
86.10.11
鄉土教育:認識社區:學生參加竹灣社區暨農漁民活動中心落成表演。
86.12.15
資訊教育:電腦教室架設完成NTBBS(二部主機75000元由家長會捐贈),學生第一次在電腦教室上網。

()民國87
87.06.07
體育教學:風雨教室落成,社區學校合辦運動會。
87.06.30
鄉土教學:由家長提供資料及協助,歷時三年,本校第一本鄉土教學參考資料『竹灣風情』出版。
87.09.06
班級教學:蔡勝英校友義務整理所有教室黑板噴漆。
87.09.18
鄉土教學:認識植物。本縣攝影家張詠捷為小朋友上攝影課,馬公國中洪國雄老師為小朋友上植物課。
87.09.19
鄉土教學:認識植物。全校小朋友分六組,社區人士協助,拍攝竹灣社區公共建築、私人庭園、菜宅、路邊、校園植物等。
87.09.26
環境教育:關懷社區。師生家長參與野鳥學會合辦之淨灘賞鳥活動。
87.10.03
鄉土教學:認識植物。到校友陳悅滔先生經營的可口冰城上特用植物課。
87.10.13
鄉土教學:認識社區。本縣名作家歐銀釧小姐和小朋友講「和文字跳舞的方法」,帶領師生拜訪社區老理髮師蔡文第先生,做實際採訪示範。
87.10.14
鄉土教學:認識社區。聯合報報導「澎湖竹灣國小社區即教室」。
87.10.19
參與式教學:校長和教師家長學生各四人赴台參觀龍安國小、芝山岩、雅歌小學、山湖分校、台大教材園(10月21日返澎)
87.10.31
參與式教學:辦理山麗山莊空心磚之旅,全校師生學做空心磚。
87.11.05
參與式教學:加拿大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在本縣名作家歐銀釧小姐、風潮唱片公司人員陪同下蒞校,小朋友以中國笛歡迎,馬修連恩以自作『狼』彈鋼琴曲回贈小朋友,並為師生簽名留念。
87.11.07
參與式教學:辦理竹灣紅土仔立竿網之旅。
87.11.11
鄉土教學:認識昆蟲。本鄉生態攝影家顏東星到校為小朋友上昆蟲課。
87.11.18
參與式教學:辦理共合造船廠之旅。
87.12.05
鄉土教學:認識植物。澎湖時報刊出竹灣國小出版澎湖植物快
覽手冊,中國時報刊出「植物快覽,小書大用心。」該書由洪國雄老師指導、社區人士協助、校長陳仁和實地觀察,費時三年編輯完成。
87.12.30
鄉土教學:認識社區方言。請村民洪春弟女士錄製竹灣風情語文篇韻文部分。

()民國88
88.03.06
鄉土教學:認識社區諺語。一二三年級彩繪校門諺語方格。
88.03.10
鄉土教學:認識鄉土漁業。校友顏佳榮開始繪製校門海洋世界。
88.03.14
參與式教學:校園我的家班級經營三年級首先完成,由李秋華老師、學生及家長吳武興共同討論設計製作布置。
88.03.30
參與式教學: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唐先柏老師與鄭智殷小姐到校輔導小朋友,討論遊戲區的設計製作。
88.04.04
參與式教學:校園我的家系列活動:遊戲區城堡模型製作,由中原大學李忠義研究生指導。
88.04.22
參與式教學:台灣諾華公司到校贈送小朋友圖書100冊、迴力車30台及玩具,中廣公司蕭素貞小姐做現場訪問、歌手于台煙到校和小朋友唱歌簽名。
88.04.27
鄉土教學:認識鄉土漁業。校友顏佳榮完成校門海洋世界壁畫。老師及學生完成校門海洋教學步道諺語及潮汐圖。
88.04.27
保育教育:校友顏佳榮和學生在校門口諺語步道發現龜殼花毒蛇乙條,請消防隊員活捉回去。(保育股來函嘉勉本校重視野生動物保育)
88.04.29
參與式教學:許麗鈞老師指導親子完成了風雨教室鑲嵌畫二面。
88.04.29
體育教學:校友許進盛義務油漆操場運動器材。
88.05.02
體育教學:學校與社區聯合運動會:社區守望相助隊表演警棍、15位義工媽媽製作15桌健康美食。令人留下難忘的回憶。
88.05.05
參與式教學:台北種籽學苑師生六十多人蒞校和本校高年級學生作籃球友誼賽,本校以4632小勝。
88.05.21
植物教學:許啟川議員到校參觀教材園並於議會發言嘉勉本校,請縣府多多支持本校鄉土植物教材園之設備及活動。
88.05.29
保育教育:本校中高年級學生到小門海邊參加流放黃錫鯛活動。
88.06.04
參與式教學:辦理『村長伯
蔡宗正先生記者會』,小朋友在歐銀釧老師指導下實習如何做訪問。
88.06.05
參與式教學:聯合報刊出「村長伯記者會」,小朋友打破砂鍋問到底。
88.06.09
參與式教學:辦理媽媽教室。媽媽參觀各班教室及教材園、為陶藝作品上釉、並於校門新栽樹木親子合影。
88.06.12
參與式教學:校長帶領六年級學生到社區作挑水、掘草、花生等專題的田野調查實習。
88.06.28
參與式教學:校園我的家遊戲區工程完工。比卡丘、城堡溜滑梯、採光罩通道、遊戲船、水道、噴水海豚、教材園採光窗、連鎖磚道一一完工。師生實現了自己參與設計討論彩繪的遊戲區,邁出了關心和參與公共空間設計的第一步。
88.07.09
休閒教育:澎友會(澎湖大專生)到校辦理暑期育樂活動。
88.08.28
環境教育:台大環工研究所與成大環工系同學到校辦「綠蕃薯環境體驗營」。
88.09.09
體育教育:家長會長蔡英傑、常委蔡建郎、陳得勝、委員蔡文玉夫婦及校長夫婦利用晚上,到校為羽球隊學生畫羽球場兩個。
88.09.20
保育教育:早上高年級學生到隘門參加綠蠵龜回大海活動。
88.09.21
人文教育:家長會於山麗山莊辦理敬師活動,會中捐款賬災(九二一南投大地震)
88.10.02
參與式教學:教育部社教司周燦德司長蒞校視導,參觀教材園由全體認養學生解說。並參加『竹灣記事』新書發表會、由村民講古。最後和師生一起參觀社區箱網養殖設施,由村民解說。『竹灣記事』由本校四五六年級小朋友在老師指導下拜訪社區老人費時乙年編輯完成。
88.10.21
鄉土教學:認識植物及地方文物。校外教學到澎湖監獄參觀溫室庭園,獲贈羅漢松幼苗10棵及受刑人自作點心招待。也到東衛國小參觀鄉土教學資源中心。
88.11.10
休閒教育:家長會長蔡英傑買木料,和常委陳得勝、委員吳武興、顏重壽合力製作涼亭木桌乙張贈予學校。
88.12.01
天文氣象教學校友蔡勝英義務畫月形圖及風力浪高圖及協助改善風力發電風車葉片。
88.12.28
鄉土教學:認識潮間帶。由委員蔡文玉策畫,全校師生到碼頭東面海濱路堤彩繪海濱教室。

()民國89
89.01.11
鄉土教學:認識潮間帶。辦理親職教育,主題:潮間帶。藉著親子疊石滬、疊魚塔、撿螺螄、挑螺螄比賽、稱螺螄、估魚重量、認識魚的各部名稱、殺魚、煮魚湯等活動,溝通小班教學理念。
89.02.13
鄉土教學:認識植物。顏佳榮校友彩繪植物教材園學習步道。
89.02.14
鄉土教學:認識植物。馬公國中洪國雄老師到校指導彩繪植物教材園學習步道。
89.03.29
鄉土教學:認識童玩。民視電視台記者到校拍攝村民及小朋友打寸子活動。
89.04.02
環境教育:與澎湖野鳥學會合辦淨灘活動(地點:灣底海灘)全校學生50人及村民50多人參加。
89.04.09
鄉土教學:認識社區。校友陳文宗來電連絡捐贈款項,印製「竹灣風情」及「竹灣記事」贈送所有校友,讓校友及其下一代能更認識竹灣社區。
89.04.26
環境教育:全縣環保小局長蒞校參觀本校鄉土植物教材園。
89.05.03
鄉土教學:認識植物。參加全縣中小學生物科研習會之教師,蒞校參觀本校鄉土植物教材園。
89.05.09
鄉土教學觀摩:校長陳仁和及郭鴻儒老師參加縣外鄉土教學觀摩活動,赴宜蘭及台北台中高雄參觀。
89.05.16
校慶活動:八十週年校慶採購小組校友蔡文玉、蔡建郎、陳得勝與主任委員蔡英傑、校長陳仁和赴高雄採購校慶帽子、紀念章、旗子、獎品、獎牌等。
89.05.21
環境教育:南區社教站義工參觀本校鄉土植物教材園。
89.05.23
環境教育:監察委員黃煌雄等一行,蒞校視導鄉土植物教材園。
89.05.27
鄉土教學:認識植物。苗栗縣大南國小校長教師一行到校參觀。
89.05.30
鄉土教學:認識植物教材園。壁畫八十五幅由顏佳榮校友彩繪完成,費時四個月。
89.05.31
環境教育:台北縣退休校長及本縣環境教育研習教師蒞校參觀。
89.06.01
鄉土教學:認識潮間帶。馬公國中洪國雄老師到校做澎湖潮間帶生物專題演講。
89.06.02
校慶活動:支援組社區義工及熱心委員布置八十週年校慶旗幟。
89.06.06
校慶活動:校友林燕飛義務搭建校慶活動「抓魚樂」魚池。
89.06.08
校慶活動:委員及全校師生完成八十週年校慶慶祝大會會場跑道、三角旗、風車布置及校慶捐款公布。
89.06.09
校慶活動:委員及校友師生完成各展覽場布置,校友蔡正耀「父女懷鄉系列展」、莊有安「瓶罐展」、蔡勝英「石雕展」、顏佳榮「貝殼展」、老照片展、畢業照展、藝文活動展、鄉土植物展。
89.06.10
校慶活動:辦理八十週年校慶,校友熱烈參加,慶祝大會有花轎迎親歡迎校友回娘家,由社區義工及社區牌子隊義務及師生合作演出、社區人士林萬預朗讀日籍老師根本照雄賀函、各校師生支援民俗表演活動;慶祝酒會由社區義工製作鄉土點心、蔡清召校友致贈學校青陽堂(分離教室時校址)及目前校景油畫二幅;童玩活動:道具由委員負責,竹灣、合橫、小門三校(合橫、小門原皆為竹灣國小分校)學生及村民一起同樂。慶祝餐會於竹灣碼頭舉辦,委員負責。校慶活動由蔡國顯校友策畫製作紀錄片。
89.06.11
校慶活動:辦理八十週年校慶抓魚樂活動,由本村宗盛、博海、雄偉、有慶、江庸養殖場協辦,校友皆大歡喜。
89.06.20
資訊教育:大義宮贈送本校四個班級數位電視、電腦及印表機。
89.09.14
校慶活動:錄製西嶼頌。由家長林宜靜老師姪女林壎義務伴奏,五六年級部分同學演唱,作為八十週年校慶背景音樂。
89.09.20
營養教育:家長會長蔡振輝先生贈送土托魚兩條給師生加菜。
89.09.21
人文教育:學生6人代表到馬公傻愛莊參加「愛在2001年新書義賣助921活動」。
89.10.11
親職教育:辦理推動學習型家庭方案由高珍珍小姐講「在婚姻中成長」,校長夫人陳越桃女士教製作鄉土小吃「南瓜糕」。工友盧先生煮鄉土茶:白鶴茶及獅子茶招待與會者。
89.10.18
經典教育:全國經典會考本校同學表現優異:陳毓晴100分;蔡玉妹、陳霈盷98分;吳嘉豪、吳嘉文、陳啟韋、蔡亞倫95分。這歸功於校長的努力教導及家長的努力陪讀。
89.11.04
體育活動:蔡文玉委員與校長義務到高雄為小朋友選購運動服裝,本校校友許頂業以每套400(含外套、長袖運動衣褲三件式)優待本校學生。
89.11.08
鄉土教學:認識植物。本校小朋友首次拜訪本社區樹王:三年級學生由校長陳仁和及導師黃淑沛帶領走訪本社區樹王-雀榕。樹幹約需八位小朋友合抱。
89.11.24
資訊教育:校慶籌委會贈送各班級掃描器及燒錄器各乙部。
89.11.30
資訊教育:校慶籌委會贈送中走廊跑馬燈乙具。
89.12.02
資訊教育:校慶籌委會贈送新電話系統乙組。
89.12.06
參與式教育:辦理「發展小班教學精神與九年一貫課程」西嶼區家長說明會,約200人參加。由低中高年級學生擔綱解說,歐玉萍、洪月裡、歐德孝三位老師熱心指導,各年級表現都很好,低年級以布偶表演方式呈現,贏得滿堂彩。家長會長蔡振輝贈點心200盒。
89.12.09
鄉土文學:中正大學陳益源教授帶領研究生蒞澎採訪民間文學,由校長陳仁和負責西嶼區採訪安排,訪問了二崁褒歌及竹灣小法訓練。
89.12.30
鄉土教學:鄉土藝術:本週學校本位課程探討社區人文藝術,社區人士配合辦理:六年級到大義宮拓碑、家長示範踏涼傘;五年級由管理員解說穎川堂;四年級推石磨、犁田;三年級欣賞本村牌子隊的五音、村長解說表演的歌仔戲;二年級拜訪大義宮的建築;一年級玩各種童玩。都是很有意思的活動。

()民國90
90.01.05
親職教育:辦理親職教育及園遊會,由本社區利航診所醫師夫人潘芊宏講「乳房自我檢查」。
90.01.17
鄉土教育:校長贈送家長委員及顧問每人一本「澎湖的海邊生物」。
90.02.21
鄉土藝術教育:本村福德廟特別禮聘竹灣失傳已久之南管樂隊表演,本校學生由校長帶隊前往聆聽。
90.03.13
鄉土教學:認識植物。家長會顧問陳得勝和工友盧文貴先生規畫栽植教學用喬木灌木。
90.03.16
藝術教育:家長許金珍、盧美秀及校長夫人協助載送學生到文化局音樂廳,聆聽演本縣知名演唱家許景淳經典金曲演唱會。
90.03.26
營養教育:家長會長蔡振輝贈送鰆魚兩條,學校做數學估重教學、自然教學及午餐加菜。
90.03.28
鄉土教學:家長陳世益夫人協助載送學生春季校外鄉土教學。
90.04.03
鄉土教學:認識西嶼。家長會顧問及委員研討勘察設置西嶼鄉模型圖,贈送學校供鄉土教學之用。
90.04.04
藝術教育:校慶籌委會贈送廣播系統乙套供各班級實施音樂欣賞用,以提高學生藝術欣賞能力,涵養人文氣質。

 

參考書目

澎湖縣西嶼鄉竹灣國民小學「風中奇緣」營造行動企動書(民87)。

鄭重一等(民87)。竹灣風情。澎湖縣:澎湖縣西嶼鄉竹灣國民小學。

陳仁和(民87)。澎湖植物快覽手冊。澎湖縣:澎湖縣西嶼鄉竹灣國民小學。

吳世坤等(民88)。竹灣記事。澎湖縣:澎湖縣西嶼鄉竹灣國民小學。

葉萬全(民89)。澎湖縣西嶼鄉竹灣國民小學八十八學年度發展小班教學精神成果彙編。澎湖縣:澎湖縣西嶼鄉竹灣國民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