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解說

闊片烏蕨

鱗始蕨科

葉片厚實典型海岸蕨

池東墓地高處曾發現

 

 

口語解說

中名

闊片烏蕨

 科 別

鱗始蕨科

大家好!我是闊片烏蕨,是典型的海岸蕨類。曾在池西公墓被發現。我是多年生草本。我的根莖短,匍匐在地上或崖壁;葉簇生,二到三回羽狀複葉,被棕色的鱗片;葉片厚實,分裂得很細,每一小裂片末端就是褐色孢子囊群。             

詳細解說
1.中  文  名 闊片烏蕨蕨
2.發  現  地 池西公墓沙頁岩互層、外垵西海岸燈塔北方海崖。  
3.學        名 Sphenomeris biflora (Kaulf.) Tagawa)  

4.科       別

鱗始蕨科烏蕨屬
5.別       名 水羊齒、水防風、水胡蘿蔔。
6.生 活 型 多年生草本、挺水性水生植物。  
7.特       徵

葉:葉身外觀形似三角形,厚革質至肉質,三至四回羽狀複葉,最下方的羽片最長。

孢子囊群:生長在葉背邊緣附近。

8.分        布 少數靠海的蕨類植物之一,常成群分布在隆起的礁石或崖壁上。它靠角質層、細裂葉來與環境戰鬥, 而且它常常是勝利者。以掉落葉片、只保留葉中軸的「假落葉」或其他排鹽保水的方法,在大部分蕨類視為畏途的險惡環境中立足,迎著苦鹹海風、烈日驕陽,展現不凡的生命力。  
9. 用       途 葉形細裂,造形可愛,是理想的觀葉盆栽材料。

更多網路資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