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解說

槐葉蘋 

槐葉蘋科

浮水性水生蕨類

葉一枚沈水二枚浮水

曾於菜園魚塭發現過

圖片感謝鄭元春先生

同意翻拍使用

口語解說

中名

槐葉蘋

科 別

槐葉蘋 

我是水生漂浮性的水生蕨類。我的葉很特別,每一節有三片葉子。
一枚沈水葉,
又叫假根,是種變態葉,並非真的根,是槐葉蘋第三片葉細裂為多數的絲狀體,可以吸收水中的養份。剛長不久的假根顏色較淡,成熟的假根顏色則是深褐色。
兩枚浮水葉,又叫氣葉。有瘤狀突起,由四根短毛構成的四柱環狀。氣葉內有氣室,可貯存空氣,使槐葉蘋的氣葉可以浮在水面。

詳細解說

1.中  文  名 槐葉蘋
2.發  現  地 菜園魚塭。
3.學        名 Salvinia natans(L.)All.

4.科       別

葉蘋科
5.別       名 蜈蚣萍
6.生 活 型 多年生草本  
7.特      徵

(1)沒有根。
(2)由多數的蕨葉及纖細的莖所共同組成。
(3)蕨葉每三枚輪生於莖節上,分兩形:
     a.浮水葉:有兩枚,對生,卵狀橢圓形,表面每一小突起有四根直毛立毛。內有氣室,使浮在水面。
     b.沈水葉:有一枚,演化成多數的褐色鬚根狀體,並取代了根的功能,用來吸收水中的養分。
(4)葉腋處會產生像葡萄狀成串的孢子囊果。孢子囊果圓球形狀,外殼堅實且被有多數茸,褐色至黑褐色。

8.分        布 原本在臺灣低海拔各處水域或水田都看得到,目前少見。
9. 用       途  餵魚、觀賞用。   
  10.參考資料 郭城孟(2001)。蕨類圖鑑,p402。臺北市:遠流。

林仲剛(1996)。臺灣蕨類植物的認識與園藝應用,p62。臺中市:自然科學博物館。

    珍奇的水生植物--槐葉蘋        更多網路資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