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解說

水蕨

鳳尾蕨科

孢子葉狹窄,長得較高;

營養葉寬大,以不定芽繁殖。

我的嫩葉可以吃。

竹灣港子溝和紫菜礁水窟可見。

口語解說

中名

水蕨  

科 別

鳳尾蕨科

大家好!我叫水蕨。我是澎湖目前發現的兩種水生蕨類之一。另一種是槐葉蘋,在菜園漁塭發現過。我長得有點像芹菜,莖很脆弱。我的葉有兩型孢子葉長得較高,裂片比較狹窄,孢子囊長在反卷的葉緣裡;營養葉長得較低,葉片比較寬大,會長不定芽,生出新的植物來。我的嫩葉可以吃,味道還不錯。我長在竹灣港子溝和紫菜的東面水塘。   

1.中  文  名 水蕨
2.發  現  地 竹灣西部海岸垃圾掩埋廠北邊,池裡窪地出海口附近的水溝;竹灣紫菜礁東面水塘。  
3.學        名 Ceratopteris thalictroides  

4.科       別

鳳尾蕨科  
5.別       名 水羊齒、水防風、水胡蘿蔔。
6.生 活 型 多年生草本、挺水性水生植物。  
7.特       徵

葉:有兩型。水淺時,植株挺出水面; 水較深時,全株沒入水中。
(1)孢子葉—
   較營養葉較高、裂片較狹窄,孢子囊被反卷的葉緣(假苞膜)所保護。
(2)營養葉--
   輪廓狹長橢圓形,二到三回羽狀複葉,葉片較短、較胖,片互生或對生(少 數)營養葉會產生
   不定芽,將來發育成個體的機會很大。因此會看到水蕨一叢叢聚集在一起。  

8.分        布 主要分布在東南亞熱帶沼澤區,是當地水牛的最愛,而水牛在田間爛泥踩踏或打滾或低頭吃草時,水蕨的不定芽就隨著被到處散布,達到繁衍的目的。
9. 用       途 1.嫩葉可吃,風味是蕨類植物中數一數二的。
2.幼苗可治腹中痞積。
3.葉可治胎毒、外敷皮膚病。
10.補充資料

                                                                           水中的蕨類

類型

漂浮型

浮葉型

沈水型

挺水型

溼地型

植物名

滿江紅

田字草

水韭

水蕨

鹵蕨

槐葉蘋

 

 

 

 

更多網路資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