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解說

海岸擬茀蕨

水龍骨科

葉厚肉質到革質

一回羽狀深裂

孢子囊群圓形

曾於吉貝嶼古井發現

 

口語解說

中名

海岸擬茀蕨  

科 別

龍骨 

我從吉貝嶼的古井移植過來,是龍門國小洪清林老師發現我的。我的葉厚厚的,又很光滑,一回羽狀深裂,頂端的那一片葉子最長。我的孢子囊蠻大的,圓形,剛生時是淡綠色的,成熟以後就變成褐色。我喜歡溫暖潮溼的環境,對乾旱與日光的忍受力還算不錯!

詳細解說

1.中  文  名 海岸擬茀蕨    
2.發  現  地 吉貝嶼古井。
3.學        名 Microsorium scolopendrium

4.科       別

龍骨
5.別       名 琉球金星蕨  
6.生 活 型 多年生草本  
7.特      徵

(1)根莖粗壯發達,長匍匐狀延伸,分歧性高,外表有黑褐色鱗片。
(2)葉肉質或革質,葉軸有翅,葉全緣光滑,並有加厚的現象。葉柄長,基部有關節。
(3)單葉或一回羽狀深裂,頂端一片葉最長。
(4)
孢子囊群很大,圓形,初生淡綠色,成熟變褐色。陷生在葉肉組織間,在中肋的兩側做一至二列分布。
(5)喜歡溫暖潮溼至微溼、多光照至遮陰的生育環境。艗方乾旱日光的忍受力頗強。

8.分        布 台灣境內以東部及南部的海岸較普遍可見。生長在沿海石礫地,或近山區的礁、山溝等
9. 用       途  觀賞用。     
10.參考資料 郭城孟(2001)。蕨類圖鑑,p216。臺北市:遠流。

更多網路資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