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黃世鈺(民88):角落教學法與講述法理論與實務。臺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登錄號:114649    書碼:523.23/4448   
(1)角落學習區的教育精神源於福祿貝爾的遊戲教學法、蒙特梭利的啟發式學習、以及布魯納的發現學習、赫恩的合作學習。

(2)角落具有空間、區域的性質,係為啟發幼兒自我引導、主動學習 、培養幼兒創造能力所規畫,故名為角落學習區。

(3)角落教學法注重兒童本位的學習中心,強調學習情境的低阻隔性、學習歷程的低指導性、學習活動的高創意性。

(4)講述教學法係以教材為本位,由教師講解,幼兒依指示進行的學習活動。

(5)講述法其類型依幼兒的位置不同,常有平座型、橫列交錯型、半弧形、馬蹄型、工字型、直併型。

(6)你在班上設有角落學習區嗎?你想變動學生座位的排法嗎?你想對這兩種空間背後所隱含的教學原理有所了解嗎?這雖是一本探討幼兒學習方法的書,卻可以作為小班教學實施開放空間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