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藤幸次(民85):一所沒有牆壁的學校---開放教育之路。臺北,建築情報季刊

登錄號:114983 書碼:520/4443

(1)作者是日本上智大學教育學科教授,是日本開放教育的啟蒙者。

(2)沒有牆壁的學校指的是開放學校。也就是把日本學校傳統教室,靠走廊這邊的牆壁撤去,形成一個新的學習空間,或是把好幾間教室之間的牆壁打通形成一個學習中心。這種空間較大的教室,能夠讓學生來做個別化、適性化的學習,使每個學生都能成為學習的主角 。

(3)傳統的教室是個封閉的空間,老師主宰著那個教室王國的一切,學生被固定在教室裡那張固定的課桌椅做齊一式的學習。每位學生等候老師的指示行事,學生欠缺自主性、主體性與創造性,學生最重要的學習是背教科書來應付考試。

(4)每位學生的成長快慢不同,學習步調就不會相同;每位學生的智能不同,學習就不可能樣樣精通;同一內容同一步調的集體學習只能順從老師、埋沒學生個性,縱使有視聽媒體的配合,有小組的討論也不一定能提高學生的學習意願。所以我們除了實施同一內容同一步調的學習之外,更要注意到同一內容不同步調不同步調不同內容的學習。

(5)開放空間的作用是:
a可以組合各樣的指導、各樣的學習型態;
b可以擺放較多的學習材、學習用具,培養自我學習的能力;
c較多的布置構築了可以喚起學習意願的環境;
d寬闊的空間可以較長期擺置研究進行中的物品,不必在中途面臨被撤除的困境,就比較有可能進行長期性的主題學習;
e較大的空間也可以規畫出學生休閒生活的場所。

(6)小孩子在學習知識和技術,理解事物的過程中,如果只是照著老師教學的順序、設計的模式去學習的話,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有時候明明是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卻在老師綁手綁腳的教學方式下,很難真正去追求。

(7)本書共八章,除上述介紹外,對充滿自主性與創造性的教學系統、協同教學、學習評量以及親師合作也都做了一番闡述,值得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