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原慎太郎(民88):斯巴達教育。台北縣,新雨出版社

登錄號
:114980 書碼:528.21/1794

(1)作者是日本人,1932年生。曾當選參議院議員、東京都知事。其大學時所作”太陽的季節”一書曾獲芥川獎。

(2)目前對子女教育應負最大責任的父母,棄擲了他們對子女教育的堅毅精神和嚴格態度,結果所教養出來的子女是一群欠缺特質、看來可憐、可怕亦復可嘆的新人類。作者認為面對社會大環境的劇烈變遷,對於教養子女的教育方法必須徹底反省整頓,所以作者撰寫此書,試擬了一百個項目來供讀者參考。

(3)作者認為父母應勇於負起教育孩子的責任,以嚴格的態度培養優秀特質的孩子。

(4)此書中的某些觀點也許我們無法完全讚同,但是我們從書中可以了解兒童人格的確立,實是植基於雙親的實踐教育,此書為父母提供一個具體的自我訓練法,是一本教育孩子另類觀點的好書。

(5)全書共有八章,分別是恢復父權、教導孩子了解人生的真諦、培養兒子的男子氣概、發揮孩子的創造性、不要使孩子成為重視常識的人、教導孩子禮節的重要、教育不可只仰賴學校、鍛練孩子強韌的體魄。

(6)以下列舉一些項目供大家參考:
建立獨特家風
灌輸子女父親是為他自己而工作的觀念
母親應向子女表明對家庭以外的興趣
送給孩子一本自己最喜愛的書
不要留下任何財產給孩子
適時叱責別人的孩子
不要隱藏裸體畫
給孩子一個大地球儀
讓孩子爬到高處去
不要告訴孩子他的弱點
浪費即是最大的儲蓄
不可只有一個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