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課程與教學學會(民87):學校本位課程與教學創新。台北市,揚智文化

登錄號:114998 書碼:521.707/0274

(1)本書係由十篇有關學校本位課程的論文彙整而成。本文為前五篇論文個人覺得較有意思的加以摘錄。

(2)學校本位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而是更重視教師專業和專業行為的表現。

(3)學校本位課程是希望找到每位學生有效的起動點,牽引學生邁向學習目標。因為只有學習者願意學習才能產生學習的真正效果。

(4)學校本位課程發展不只具有課程發展的意涵,也有學校行政及師資培育的意義。即除了重視課程發展的成果外,也重視提昇學校成員學習民主參與、團隊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

(5)學校本位課程是將過去僵化封閉的課程轉化為彈性符合學生最大利益的課程。課程之轉化方式舉例如下:
a強調綜合學習的課程(可包含環保生態、兩性教育、家事的、日常生活的等等)
b採小主題學習(教師設計許多不同研究主題,學生依其喜歡來進行研究)
c運用大單元方式同一主題可以自由選擇學習的方式(如冬這個主題,有的做風箏來表現冬的威力、有的寫文章來說明冬的景象、有的畫圖彩繪冬的景象,有的從吃穿方面來表現冬天的生活面等等)

(6)教師專業成長是課程創新的先決條件、專業成長最重要的方式是教師反省性的自我思考、建立信心,教師的信念是課程變革的成敗最主要的關鍵。但組織因素如果不能作有效的結構改革,讓不合理的組織制度剝奪了教師的時間與精力,那教師那能專心從事專業成長呢?

(7)第五篇幼稚園課程與教學創新:一個個案經驗的啟示此篇論文是研究者周淑惠副教授(新竹師院幼兒教育系)觀察某幼稚園以現場筆記蒐集相關資料並深度訪談教師對課程變革之心路歷程,以錄音資料經轉寫成書面資料以及蒐集相關資料撰寫而成。把兩位教師如何突破學習角教學困境的歷程做了一番詳細的剖析,令人讀來興味盎然,也更能了解輔導教授採用反問對談來提供大量”反省性思考”以建立教師信心、信念的用心了。頗值得對學習角有興趣的同仁展書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