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的故事
 
取材自李遠哲的故事(小野著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19989出版)

  1. 快樂的二壘手

    李遠哲讀小學二年級時就喜歡打棒球。他把下課後的時間大部分都花在打棒球上,他認為自己長大後會是個不錯的棒球選手。

    每天下課回家以後,他總會把課本攤開來放在書桌上,然後溜出去打棒球。他最喜歡當二壘手,站在離打擊者很遠的位置。聽球棒敲擊到棒球的聲音,然後判斷球可能的方向,朝著那個方向撲過去把球接到。那一瞬間,他快樂極了。

    如果有同伴來通知他說爸爸回家了,他就會用盜壘的速度狂奔回家,坐在書桌前假裝己經讀了一下午的書了。

    李遠哲的媽媽生了八個小孩子,有時候也會用竹子處罰他們。李遠哲看過「愛的教育」,常常告訴媽媽說要用勸告的。當媽媽要處罰他時,通常李遠哲都會跑走,跑得很快,速度像盜壘一樣。

    李遠哲的爸爸李澤藩是畫家,媽媽在幼稚園工作,李遠哲是老三,他的大哥和最小的弟弟、妹妹都是博士,所以有人稱他媽媽蔡配是鑽石肚子。

    李遠哲從小就是這樣頑皮,而且有自己的想法和看法。

     

  2. 竹扇子和竹籃子

        李遠哲喜歡動手修理各種機械。

        有一次,他去一個地方演講,結果現場的音響系統壞了,主辦單位的人急忙四處找人來修。沒想到他卻不慌不忙的從皮箱裡掏出一根螺絲起子來修理,他專心的找到了出問題地方,二十分鐘後,他把音響修好了。台下的觀眾都報以熱烈的掌聲。

        他在小學一年級的時候,經常和家人到山上避難,躲避盟軍的轟炸。有一次,他發現一位老人砍竹子在做扇子,他很好奇的也學起做扇子,他花了很長的時間,很有耐心的完成了他人生中第一件工具一把竹扇子。

        後來,他又在躲空襲的日子裡編了一個籃子。有一天,他的媽媽想要一個籃子來裝雞蛋,李遠哲把他在防空壕內完成的竹籃子交給他媽媽時。他的媽媽真不敢相信:這個籃子是他這個頑皮而好動的兒子做出來的。

        他從小喜歡自己做東西,當遇到他想要做的東西時,李遠哲的耐力是很驚人的。他可以親手製造和修理實驗室內的各種工具,使他所設計的儀器永遠比別人更精密、更準確。所以他在美國設計他的分子束儀器,可以測量出分子的化學反應,得到了諾貝爾化學獎。